close

imageCA1VJFV5.jpg image.jpg 

首先~先感謝一下~我有一個在書局工作的好朋友~

讓我窩在一旁~一口氣看完這二本書!

在解說這二本書之前~我這傻妞又做了一件蠢事~

竟然先看了下集「妳離開以後」才發現上集「陪妳到最後」躺在旁邊

難怪~文章中有人物介紹!!哈哈~

「陪你到最後」

是本描述一個正值三十而立的男人-史丹,當他擁有人人稱羨的一切時,他的妻子卻得了乳癌,一方面他必須強迫自己去接受這個事實,當個稱職的先生,照顧妻子-卡門及屬於他們的小孩,另一方他也不斷的背叛妻子搞外遇,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對妻子失去了愛,人生的打擊不間斷地攻擊他…。

 

書中對人性刻畫的很透徹,也也許書中有許多是我曾經歷過的,讓我看完這本書,情緒相當的激動,史丹在她妻子最後的一段旅程~仍無法誠實的對待卡門,繼續地出軌背叛!在道德倫理中,這是不能原諒的,史丹與他的妻子都相當的了解,但卻無法做任何的改變,誰能知道當自己最親近的人、最愛的人,即將離開自己時,會如何表現?心裡的挫敗會如何反應在自己身上…!史丹不斷地出軌是他逃避現實的表現,只有在第三者「玫瑰」的身邊,他才能喘息…,每個人在失去親人、朋友、愛人時,都會有不同的解決方式,去解脫、放鬆,甚至逃避!

 

讓我想到我老爸的離開,這是一個我到現在還不肯接受的事情,甚至他在加護病房時~所有的親人每週都去探望他,只有我一個人常常待在家裡,我不想看也不想接受,更不能承認這件事的發生!我永遠記得有一次,我看見他握起大姐的手,似乎在告訴她一些話,我很難過,我覺得那雙手應該是要握著我的手,但我也很清楚~從他生病後,我一直在逃避他,不肯去醫院,連他回家休養時,我也不想待在家陪他!

 

從我出生開始,我的人生中就只有他這角色,如果他去哪總是我在身邊、永遠也只有我能把他當馬騎、也只有我在四個小孩同時挨打時,是不用罰跪、連在國小畢業那一天,我告訴他我想學騎機車,他二話不說就帶著我!我甚至想不到媽媽在我兒時記憶到底有沒有出現過?當然她是一直存在著,只是他太愛我,讓我的回憶滿滿的都是他。

 

當他已經不是那個我印象中的他時,我開始逃避,甚至做了讓他很難過的事,我知道我讓他很難過,我也沒辦法原諒我自己,但我沒辦法!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去接受在病床上的他,我還記得連在丧禮,我也掉不出眼淚,之後~,我不想想起更不想提起他,他也不曾在我的夢中出現過,似乎我的人生中就沒有他的出現!但我很清楚,他是我這輩子最愛的一個人,無論是誰都無法取代他。

 

所以當我看到史丹只能用這種極端的方式,去表達自己心中的恐懼、無奈時,就似乎看到我自己~,人的一生中一定會經歷失去,誰也不知道當自己真正面臨時,會有什麼的路?也許史丹和我的方式都過於極端,可只要讓自己好過一些~又何妨呢?

 

順道一提,我想應該也有一些人看了這篇會小小嚇到~畢竟這些事我從未提起!!也很強力推薦這二本書,也許看完了會對人生有所改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xuri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